喜歡雨淋的清爽
喜歡雨天 也喜歡淋著小雨的感覺 但為了健康著想 不允許去淋雨               謝謝你(妳)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這裡並沒有豐富的色彩 只有小魚仰望的天空 藍                       慢慢的會好好的寫日誌 不過不要期待會有什麼內容 它可能只是日常生活的流水帳 orz       咖啡豆阿咖啡豆 這回會有什麼味道 香醇 苦澀 微酸 還是有著那淡淡的記憶..

今天臭May突然問了一個kuso的問題考我

題目是:李白是怎麼死的?

當然我們都知道李白是酒喝多了

來個水中撈月溺水死的

所以我回答溺水死的

臭May說:不對~再猜

我又回答醉死的

臭May說:不對~不對~不對

想想...除了這~要不然就是...沒呼吸~缺氧死掉囉

只看到臭May笑著說:不對~不對~不對

唉~~怎猜阿..那麼kuso..提示一下呗

臭MAY說:李白是什麼人?

古代人阿.....還什麼人.....@@

臭MAY說:職業啦...

職業?李白不就是文人一個...那有什麼職業阿.....

不外乎寫寫詩詞~喝喝酒..............

臭MAY說:對阿..答案接近了..有講到喔

啥?我講了什麼?答案....寫詩..喝酒......

吼~~~~~猜不到啦~~~~~~

臭MAY說:哎唷~~~~李白是不是詩人?

對 阿.....要不然勒....

臭MAY說:他寫了很多詩阿

嗯...是不少詩啦...國文課害我背的很辛苦捏

臭MAY說:所以說.......李白..."詩寫過多"而死阿

哇咧......."詩寫過多"....."失血過多".........還真給它打敗.........

 

後來查了一下歷史上記載李白死因

就看看囉

作者:楊學軍



唐代詩壇巨星李白,於寶應元年(762)離開人間,卒於今安徽當塗,享年六十二歲。然而,李白究竟是怎麼死的呢?



  李白族叔、當塗令李陽冰《草堂集序》曰:「陽冰試絃歌於當塗,心非所好。公暇不棄我,乘扁舟而相顧,臨當掛冠,公又疾亟,草稿萬卷,手集未修,枕上授簡,俾予為序。」唐代李華《故翰林學土李君墓誌序》云:「姑熟東南,青山北址,有唐高士李白之墓……(李白〕年六十二,不偶,賦臨終歌而卒。」去李白歿時二十九年,作於唐德宗貞元六年(791)的劉全白《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》也說:「君名白,天寶初詔令歸山,偶游至此,以疾終,因葬於此。全白幼則以詩為君所知,及此投吊,荒墓將毀,追想音容,悲不能止。」古代文獻所謂「疾亟」、「賦臨終歌而卒」、「以疾終」,都明白地告訴人們,李白是病卒的。



  李白一生嗜酒成性是出名的,因有「醉仙」之稱。玩讀李白詩作,就能聞到一股濃濃的酒味。詩人的《將進酒》有「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」。《敘贈江陽宰陸調》有「大笑同一醉,取樂平生年」。《贈劉都史》有「高談滿四座,一日傾千觴」。《訓岑勳見尋就元丹邱對酒相待以詩見招》有「開顏酌美酒,樂極忽成醉」。《月下獨酌四》之三有「醉後失天地,兀然就孤枕,不知有吾身,此樂最為甚」。這樣,學人自然將李白的死因與醉酒致命聯繫起來,晚唐詩人皮日休曾作《李翰林詩》云:「竟遭腐脅疾,醉魄歸八極。」也即指出,李白是因醉酒致疾致命的,就連升天的靈魂都帶著醉意。



  現世學者郭沫若由「腐脅疾」得到啟發,從醫學角度進行研究推測,認為李白六十一歲曾游金陵,往來於宣城、歷陽二郡間。李光弼東鎮臨淮,李白決計從軍,可惜行至金陵發病,半途而歸。此為「腐脅疾」之初期,當是膿胸症。一年後,李白在當塗養病,膿胸症慢性化,向胸壁穿孔,由「腐脅疾」致命,最終死於當塗。



  李白愛酒,也愛月、愛狂,所以又有人把他的死因同「水中捉月」掛起鉤來,這便產生了富有浪漫氣息的「溺死說」。五代時王定保在《唐摭言》中云:「李白著宮錦袍,游採石江中,傲然自得,旁若無人,因醉入水中捉月而死。」此後,元代辛文房《唐才子傳》曰:「(李)白晚節好黃老,度牛渚磯,乘酒捉月,沉水中,初悅謝家青山,今墓在焉。」元代祝成輯《蓮堂詩話》也說:「宋胡璞,閩中劍南人,曾經採石渡題詩吊李白:『抗議金鑾反見仇,一壞蟬蛻此江頭,當時醉尋波間月,今作寒光萬里流。』蘇軾見之,疑唐人所作,歎賞不置。」那麼,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持何看法呢?宋朝陳善《捫虱新話》記道:「坡(蘇東坡)又嘗贈潘谷詩云:『一朝人海尋李白,空看人間畫墨仙。』」可見,李白醉入水中捉月溺死的說法古已有之,流傳廣泛。



  當代富有詩人氣質的學者安旗在《李白縱橫探》一書中,神奇美妙地描繪了李白臨終的情景,寫道:「夜,已深了;人,已醉了;歌,已終了;淚,已盡了;李白的生命也到了最後一刻了。此時,夜月中天,水波不興,月亮映在江中,好像一輪白玉盤,一陣微風過處,又散作萬點銀光。多麼美麗!多麼光明!多麼誘人!……醉倚在船舷上的李白,伸出了他的雙手,向著一片銀色的光輝撲去……船夫恍惚看見,剛才還邀他喝過三杯的李先生,跨在一條鯨魚背上隨波逐流去了,去遠了,永遠地去了。」的確,多少年來人們寧肯相信這位才華橫溢、命運多舛的唐代大詩人,是跨鯨背仙遊羽化而去的。



  看來,李白的死因與醉酒有關,那麼究竟是病死的還是溺死的呢?清人王琦云:「豈古不吊溺,故史氏為白諱耶?抑小說多妄而詩人好奇,姑假以發新意耶?」也就是說,兩種可能性都難以排除。再看唐代項斯《經李白墓》「醉死此江邊」句,以及正史《舊唐書·李白傳》的記載:「竟以飲酒過度,醉死於宣城。」似乎意在其中了。

kilinis67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9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9)

發表留言
  • 妞
  • 都死那麼久了
    你管他怎麼死的
  • 呵呵~~好玩啦!
    現在的小朋友問題很多很kuso
    上次還問我香蕉跌倒了猜一種蔬菜呢....orz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8 02:22 回覆

  • newapao
  • 有冷到.....
  • 呵呵....夏天需要冷一點..這樣冷氣就不用開太強了 ^^"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8 02:45 回覆

  • 安安
  • 還蠻冷的
    昨晚電風扇開太強了XD
  • 呵呵~~晚上電風別開太強
    小心容易感冒唷~~ㄎㄎㄎ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9 17:05 回覆

  • Rainbow
  • 頭靠過來一點= =
    拍~~ㄏㄏ
  • 喔喔~~~逃~~~~~~~~

    呵呵kuso一下囉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9 17:05 回覆

  • spa8
  • 那時候醫學不發達
    病死和醉死是真的很有可能喔
  • 嗯嗯..真的
    沒有醫生診斷怎會知道真正的死因

    不過kuso一下囉 ^^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9 17:07 回覆

  • emily005
  • hahah~~~
    太好笑了!
  • 呵呵~~€當時聽到的時候真的很無言
    不過能想出這種問答的人真厲害
    kuso~~~~~~~~~~~~~~~~~~~~~~

    呵~~笑一笑有意健康囉 ^^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6/29 17:08 回覆

  • sane
  • ^ ^

    他真的令人覺得- - 可愛又可恨!......可愛的是,他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.很狂放...可恨的是,害我們背他的詩背得半死!但是,他真的很有才華!
  • 嗯嗯~~的確是這樣沒錯!!
    真的又愛又恨阿~~~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06 00:07 回覆

  • longson1001
  • 呵呵~果然是夠冷
    不過全儀還真認真
    最後也查出真正的死因
    佩服佩服阿~^^
  • 沒辦法~被這麼一問還真的很想知道原因阿...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06 00:08 回覆

  • 默默
  • 哈哈~~~

    有FU 哈哈~~ 失血過多
  • 呵呵~~笑一笑~有益身體健康唷~~^^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06 00:09 回覆

  • 梨子
  • 無言…囧
  • 就....就.....kuso囉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06 00:10 回覆

  • 咪媽媽
  • 真搞笑耶~XD
  • 呵呵~~真的有趣
    現在的人真kuso.....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06 00:10 回覆

  • sincere2030
  • 原來李白的死因又多這麼多個啊>///<
  • 是阿~~小朋友的思想都蠻奇特的
    kuso一下囉 ^^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11 22:30 回覆

  • nqaz1436
  • 哈哈阿
    這個好笑
    李白的死變好笑了XD
  • 嗯嗯...真的
    如果能一這種態度去思考也是件不錯的啦~~~~~

    kilinis670 於 2009/07/11 22:31 回覆

  • Dawn
  • 轉的讓人無言XDD
  • xD~碳
  • 好無言...失血過多,囧
  • 小王子
  • 看到我最後
    檢查一下荷包
    還好
  • noir5888
  • 呵~
    好笑耶~
    失血過多~(偷偷寫在筆記裡)
  • mushroomcafe85
  • 這好笑,

    真的很經典,

    哈哈哈。
  • jennifer
  • 搞笑!! :)))
【 X 關閉 】

【PIXNET 痞客邦】國外旅遊調查
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!

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(注意: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)

立即填寫取消